一、背景
写代码时经常会有很多头文件和很多类,如果要在A类里面使用emit发射信号,在B类里面接收这个触发信号并作出响应,此时就需要connect连接两个类的信号和槽。
二、代码
A.h
#pragma once
#include<QObject>
#include<QDebug>
class A :public QObject
{
Q_OBJECT
public:
void emitDataFromA()
{
const char* name = "dataFromA";
emit sendDataFromA(name);
}
signals:
void sendDataFromA(const char* data);
public slots:
void recvDataAtA(const char* data)
{
qDebug() << "A class recv data:" << data;
}
};
?B.h
#pragma once
#include<QObject>
#include<QDebug>
class B :public QObject
{
Q_OBJECT
public:
void emitDataFromB()
{
const char* name = "dataFromB";
emit sendDataFromB(name);
}
signals:
void sendDataFromB(const char* data);
public slots:
void recvDataAtB(const char* data)
{
qDebug() <<"B class recv data:"<< data;
}
};
?main.cpp
#include <QtCore/QCoreApplication>
#include"A.h"
#include"B.h"
int main(int argc, char *argv[])
{
QCoreApplication app(argc, argv);
A a;
B b;
//A发送信号触发B接收信号的槽函数
app.connect(&a, SIGNAL(sendDataFromA(const char*)), &b, SLOT(recvDataAtB(const char*)));
//执行A类里触发信号的函数
a.emitDataFromA();
//B发送信号触发A接收信号的槽函数
app.connect(&b, SIGNAL(sendDataFromB(const char*)), &a, SLOT(recvDataAtA(const char*)));
//执行B类里触发信号的函数
b.emitDataFromB();
return app.exec();
}
?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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